看畢卡索 畫他7個女人7段情

畢卡索每換一個女人,他的生活全然改變。換房子,朋友圈也換,狗也換,藝術風格也完全轉變。

畢卡索的情人朵拉.瑪爾(Dora Maar)

「愛情」,堪稱是畢卡索藝術生涯最重要的元素。外界估算,他的情人多達三、四十人,在付出每一段感情時,他會更換工作室、從而呈現嶄新的藝術風貌。

畢卡索以希臘神話中的人身牛頭怪(Minotaur)自居:半人半獸、天生有力而好色,行為出之自然的直覺,完全是動物性的原始慾望。


 

畢卡索的情人費南德.奧利薇爾(Fernande Olivier)回憶1904 年,初次見到那個「身材不高,皮膚黝黑,雙手細緻得像女人,不修邊幅」的23 歲畫家,「如果你沒有真正認識他,你實在看不出他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。然而,他那雙炯炯發亮的眼神卻會吸引住你,那種光彩,那種內在的火花,像磁石一般,把你深深吸引住。」

畢卡索的強力電波,可以擄獲任何他想征服的女人:費南德是蒙馬特地區周旋於眾多藝術家的美麗模特兒;俄國芭蕾舞團的首席明星歐嘉成了他的第一任妻子;朵拉則是知性、烈性足以和畢卡索匹敵的超現實主義攝影家;方斯華也是野心勃勃的畫家。

而無論畢卡索23 歲,54 歲或73 歲,他所追求的女性清一色都是二十多歲的妙齡女子,一樣的青春,各有不同的美麗;瑪莉- 泰瑞莎甚至只是18歲的少女,去巴黎老佛爺百貨逛街,走出地鐵時遇見畢卡索,他走過來一把拉住金髮小美女的手說:「我是畢卡索,我們一起去做些偉大的事情吧!」

「世紀大師-畢卡索特展」完整收錄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七個女人的相關畫作。從費南德、伊娃、奧爾嘉、瑪莉‧泰瑞莎、朵拉‧瑪爾、方斯華到最後一任妻子賈桂琳。從這些畫中可以窺見畢卡索與眾情人的恩怨情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